if only 与 I wish一样,也用于表示与事实相反的愿望,其后所虚拟语气的时态与 wish 后所接时态的情况相同:

1、表示与将来情况不同:if only+ 从句主语+would(could, might)+动词原形

:If only she would try again.

我希望她能再试一次

If only she would go with me! 她要是愿意和我一道去就好了!

If only it would stop raining! 雨要是停了就好了。

If only she would marry me!

她要是能嫁给我该多好!

2、表示与现在情况不同:if only+从句主语+动词过去式

:If only I wasn’t going to London.

我希望我没去过伦敦.

If only he didn't drive so fast. 但愿他车没开得那么快。

If only I were [was] better looking. 要是我长得漂亮些就好了

If only I were as clever as you!要是我和你一样聪明就好了。

3、表达与过去情况不同:if only+从句主语+would/could have/had+过去分词

:If only you had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.

你要是来了我的生日晚会就好了。

If only I had listened to my parents! 我要是当时听了父母的话就好了。

If only she had had more courage! 她再勇敢一些就好了。

If only the ambulance had arrived in time.

要是救护车及时赶到就好了。

注意:if only 通常独立使用,没有主句。表示:要是……就好了。

if only后的句子用虚拟语气解析